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激勵工作人的演講


領導力-一個小主管的經驗談

當社會學遇見管理學:一個小主管的經驗談


為何社會學訓練背景遇上中階管理角色,會形成如此複雜的情緒?簡言之,中階管理者常被視為從老闆觀點,協助其管理員工;但社會學訓練,則常強調從員工觀點,確保其基本工作權利。你是否感受到其中可能出現的矛盾?如果你是一位經過社會學訓練的中階管理者,覺得自己的管理風格,可能和他人有何不同?

中階管理者,為資本家執行其管理目的之工具,是少有主體意志的。受過十幾年的社會學訓練,自信不可能成為沒有主體意志的中階主管,也認為勞資關係不應只以衝突論來解釋。

批判觀點的訓練,讓我對「老闆不是一定對的」更為敏感,但無需多說的是,老闆也非一定是錯的,常常對的機會還不少。身為橋樑角色,中階管理者的確要花較多心思,了解老闆關心某事的原因、自己團隊的意見或批評,如何從兩邊找到共榮之處,說服雙方、進行溝通,以形成回饋關係。

工作量是工作表現的評估面向,工作品質亦是,如此能同時照顧不同價值觀的團隊成員,包含顧及工作品質而不願衝數量者,以及願意配合整個組織外部壓力衝數量者。策略上應能包含多元觀點,亦為社會學訓練所諄諄教誨。

傳統管理學利用22矩陣概念,亦即,能力好或不好,態度好或不好,將員工簡分為4類。能力不好態度不好者,被視為應該捲舖蓋了。能力好態度好者,則為奇珍異果,應好好珍惜。能力不好態度好者,試圖培育其某面向能力。被認為最難對待的,是能力好態度不好者,尤其態度極為不好者,夠狠的管理者是以立斬的方式處理之。

社會學的訓練,讓我對於「捲舖蓋」、「立斬」的字眼,極為敏感,因而再去思考,這樣22矩陣分類,是否過於簡化?例如,什麼是態度不好?

大概只有勇於挑戰自我的管理者,希望遇到態度不好的成員來磨練自己,至少我是希望不要遇到!若是遇到了,我會再試圖去分析,態度不好,是出於關心團體利益,還是主要為了個人利益?若是前者,能如何將負向的態度轉換成對團體利益的回饋,是中階管理者的一大功課。若是後者,且對團體運作有負面影響的狀況下,才將之定義為態度不好。除了前述工作品質和工作量,工作態度,的確也被我納入工作評量上會考慮的面向之一。

回歸到本文一開始的問題,受過社會學訓練,管理風格可能不同之處為何?期許自己更能重視團隊成員的主體性及意見回饋。避免上下關係的最終呈現為衝突形式,衝突應在正、反、合過程中,扮演具有建設性的批判角色。中階管理者最重要的角色是橋樑,而非固執地偏袒任何一方。這是自己四年來跌跌撞撞管理經驗中,堅持不變的原則。
----
領導力 : 疾病與權力:診斷百年來各國領袖的疾病、抑鬱與狂妄

「狂妄、無能、天譴」,成了不少政治領袖的悲劇三部曲。

在典型的情況下,一個政府領袖在位越久,那些可能導致他被診斷為狂妄症候群的諸般行為症狀也會越來越顯著。依我的建議,領導者出現下列這個嘗試性症狀表的三到四種症狀,再考慮進行這類的診斷:

一、自戀的傾向,把世界當作他們可以在其中施展權力與尋求榮耀的場域,而不是當作有許多問題的地方,需要用務實的、非自我中心的方式來處理。

二、天性喜歡採取行動,如果這行動貌似能讓他們正面地曝光,也就是能提升他們的形象。

三、對於自己的形象與呈現有超乎比例的關心。

四、習慣以救世主的口吻談到自己的所作所為,很容易就意氣昂揚。

五、把自己跟國家等同起來,認為這兩者的形貌與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六、傾向用第三人稱來稱呼他們自己,或者使用舊日國王的口氣說話。

七、對自己的判斷有過度的信心,對他人的建議或批評有過度的鄙視。

八、對自己所能達成的事情具有誇張的自信心,接近一種無所不能的感覺。

九、相信他們要面對與負責的不是由同僚與公眾輿論,而認為自己真正要面對的是更偉大的:即歷史或上帝。

十、不可搖撼地相信在那個真正的法庭上他們將會得到勝利。

十一、不知休息,輕率魯莽以及容易衝動。

十二、失去與現實的連繫,常常伴隨著日漸惡化的孤立狀態。

十三、傾向於因為他們的「宏觀視野」,特別是他們對自己預計採取的行動路線的道德正確性的堅定信念,而排除對其他面向作考量的必要。

十四、結果成為執行政策的無能,我們可以稱之為狂妄的無能。
-----
公共政策執行力及激勵-重新包裝事物的威力

你在派對中看到一位獨自站在陽台上兩手空空的男子,你可能會認為他有社交障礙;然而,若他手上點了根菸,他在你心中是否就成為探究宇宙的神祕哲學家呢?
重新包裝事物的威力是---瞭解到我們的經驗、花費、事物,並不太取決於它們自身,而是取決於我們如何看待它們,我確實相信這威力不容小覷。

為什麼領退休金的老人,比年輕失業者更快樂? 畢竟二者的生活型態完全相同,手上有太多時間,卻沒有多少錢可花,但是退休老人據稱非常非常快樂,而失業者則極度消沉及絕望。我認為原因在於,退休老人相信,這身份是自己選擇成為的,而年輕失業者,卻感覺是被迫失業的。

在英國,上層的中產階級,已完美地解決這個問題,他們重新包裝了失業這回事,如果你屬於英國的上層中產階級,你管失業叫「一年假期」。你兒子要是在曼徹斯特失了業,是一件蠻丟臉的事,但如果你兒子是在泰國賦閒,則是一項非凡的成就。

如何對事物定調真的很重要,到底要稱作對希臘的緊急金援,還是稱作一堆愚蠢的銀行,笨到貸款給希臘的緊急援助?因為這兩種說法實際上是同一回事,你如何定調一個問題,會影響到你心理以及倫理上的反應。

你們都知道我那個關於歐洲之星的例子,六百億英鎊花在將巴黎與倫敦之間的車程縮短40分鐘,但只要花這筆錢的1,你可以讓列車有WiFi網路,這雖然不會縮短旅程的時間,但會大大增加旅程的樂趣。用這筆錢的10分之1,你就能請到全世界的男女超級名模,在走道上向所有旅客分發免費的波得路堡葡萄酒,你還能剩下50億英鎊 ,旅客還可能會要求列車減速。

這裡有個關於心理學解決方案的絕佳例子:倫敦地鐵花錢在改善乘客滿意度上最好的措施 並不是增加列車數量或者改變行班間距,而是在月臺上放置了顯示營幕。由於等待的特性,並不完全取決於等待時間的長度,而是取決於你等待時所感受不確定性的程度。在計時器的倒計時中等待7分鐘,其間的沮喪和煩躁遠低於只等了四分鐘,但咬著手指不斷逼問這該死的車什麼時候才來?

韓國也有個很棒的心理學解決方案,紅燈時有倒數計時,這在實驗中被證實能夠降低事故發生率。因為交通上的憤怒、不耐和焦躁,在你能清楚看到剩下的等待時間時被大大降低。在中國,不知為何,他們在綠燈的時候運用同樣方法,這可不是個好主意,你離路口還有200碼遠,看到綠燈還剩5秒,就直接衝過去。韓國人很嚴謹的測試了兩種情況,給紅燈倒計時事故率降低,而給綠燈倒計時事故率則上升。

我呼籲人們在做決策時,考慮這三個方面 (技術、心理、經濟),它們的重要性不分先後,我只是希望當你解決問題時,同等重要地考慮以下這三個要素,去找尋匯聚三者的完美解決方案。
Google出現時的其他同業公司,都在努力成為入口網站,的確,他們有搜索功能,也有天氣預報、體育賽事比分、一點新聞報導。Google明白如果你僅僅是一個搜尋引擎,人們會假定你是非常好的搜尋引擎。在買電視的時候,在那排平板電視最後的破爛角落裡 ,有一種備受冷落的機器叫電視與DVD組合播放機,你對這種東西的品質一無所知,但我們眼看這電視與DVD播放器的組合,就會觀感很差,覺得這可能是爛電視和爛DVD播放機的組合吧,所以我們走出商店時會分別買這兩種機器。

我有個幫助人們完成抗生素療程的建議,不要給他們24顆白色藥片,給他們18顆白色藥片和6顆藍色藥片,告訴他們先吃白的,再吃藍的,這叫做組塊化,使人們堅持到最後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為中途有個里程碑。

在英國有個收費站,,有時候甚至大排長龍 如果你願意,可以採取與機場安檢同樣的方法,要是你要繳納兩倍的過橋費才能快速通過,這是一個經濟上高效率的做法,時間的價值對某些人比其他人更高,如果你要去參加求職面試,你顯然願意花多幾英鎊走快速通道。如果你是要去見岳母,你可能更願意走普通車道。

實施這項經濟高效措施的唯一麻煩就是 ,他們會想“為什麼我要掏錢為你的無能買單?” 然而,若稍稍改變做法,不讓增收的錢款歸入路橋公司 ,改作慈善用途,人們的付款意願將會截然不同,同時也會被公眾接納。

所以,經濟學家基本上的錯誤在於 他們認為錢就是錢,實際上我付5英鎊時的痛苦與金額大小沒有直接關係,而是在我所認定之錢的用途,我相信理解這點將會對稅收政策帶來革命,它會對公共服務帶來革命,它將會顯著的改變現狀。

讓我們來做個快速的思維實驗,想像一家餐廳提供米其林星級水準的食物,但餐廳裡惡臭彌漫地板上屎尿橫流。你在這家餐廳創造價值的最好方法,不是去更進一步提升菜餚品質,而是去除異味清潔地板。

英國郵政有98的成功投遞率讓平信隔天送達,他們認為這還不夠好,想要把結果提升到99。這就像試著在臭餐廳裡提升食物品質。你需要做的首先是去告訴民眾,平信隔天到達的比率已達到98 這已經很不錯了。不過我認為更好用的說法就是告訴民眾,英國平信的隔日送達率超過德國,因為你如果想要英國人高興,就告訴他們做得比德國好。

Rory Sutherland---Perspective is everything
-----
激勵與性別平等教育-女性企業家越多,越能提高經濟競爭力



世界經濟論壇指出,性別差距越小,越能提高經濟競爭力。女性已經不只是世界上一半的人口或小眾利益族群而已。

如果你看到「小額信貸」這個詞,各位心裡會想到什麼?大部分的人會說女性,但如果各位看到「創業家」這個詞呢?大部分的人會想到男性,為什麼會如此? 因為我們想到女性的時候,目標不高也不遠大,會自動地對女性藐視與偏見。

小額信貸是種不可思議的有力工具,這能帶來自給自足和自我尊重。在美國,女性掌管的商業活動,到2018年將創造550萬新的就業機會。在南韓和印尼,婦女擁有近五十萬家公司。在中國,女性主導了百分二十的小型企業。在全世界的開發中國家,數據更達百分之四十至五十。

她們常被忽視,因為她們難以被幫助。要給予五萬美元的貸款,遠比給予五百美金的貸款風險要高。如同世界銀行最近指出,婦女被困在生產力的陷阱裡 ,那些小型企業,無法獲取他們所需的擴展資金,那些微型企業無法成長。

好消息是,我們有現金流貸款,那是根據收入而非資產做抵押,因為女性通常沒有擁有土地。其實正在實驗一些中小型的貸款的計劃,而這只是個開端。

有人質疑說「這些故事真棒,但你都寫的是一些例外」首先所謂的例外,有好多 而且都是重要的。第二,當我們談論那些成功的男人,我們直接將他們視為指標、先驅、發明者與要仿效的對象。但當我們談論女性時,就把他們當作是例外或是被忽略的奇人。我們為何就不替這些創造就業的人鼓掌,反而要忽略她們呢?「不要套用了其他人的限制在自己身上」

我當時害怕,如果我拒絕了ABC給我的優質工作,只為了一個海外的獎學金,我可能永遠永遠都找不到其他工作。她告訴我「麥當勞永遠都在徵人。」 「你會找到工作的,飛吧。」

我們能改變,不只是為了女性,而是為了全球的經濟,經濟迫切需要她們的貢獻。
-----
領導力 : 紅豆的好吃還是奶油的好吃?

在職場中我是個難以被老闆主管馴服的部屬,唯一的那一次,是有一年冬天。

當時我擔任銀行國外部負責業務的交易科長,有天下午為了現在早已經想不起來的小事情和部門內擔任後檯作業行政科長槓了起來,這類業務與行政單位之間的摩擦在企業間十分常見可大可小,端視老闆的智慧,有些老闆會各打五十大板,有些則視若無睹,有些則急著處理而荒腔走板,往往造成部門間長期不合甚至嚴重對立。

我的主管見狀二話不說,招集了雙方幹部帶大家到公司樓下,絕非為了理論或吵架,而是聚集在賣車輪餅的攤子前,他買了幾大袋的車輪餅,每個人各分一顆紅豆餅與奶油餅,等我們吃完之後,笑嘻嘻地問大家:「紅豆的好吃還是奶油的好吃?」

「很難回答對不對?」

吃完之後他又笑嘻嘻地帶著大家回辦公室,他只講了一句話:「趕快把工作作完下班回家吧!」

幾天之後我終於悟出了他的領導哲學,部門間的衝突絕對不能拖,有些主管會利用下班或過個幾天以後才找大家去吃飯溝通,但這已經讓衝突所造成的氣氛延宕過久,有些主管會在衝突的當下在辦公室裡頭嘗試解決問題,但沒有考慮到辦公室的氛圍正是造就雙方不愉快的主因,最不適合解除炸彈引信的地方當然就是火藥庫本身,所以他帶大家離開辦公室的用意其實是有其冷卻的意涵在內。

一年後,有銀行挖我這位上司去當副總,他邀我一起跳槽,我欣然答應,答應的目的並不純然為了薪水福利,而是我還想從他的身上學到更多的管理經驗。

幾年後他問我:「為什麼當初你答應的那麼乾脆?」

我笑著回答說:「因為我很想知道紅豆餅與奶油餅到底哪一樣比較好吃?」

他笑笑說:「三八啦!」


每次我到東京麻布十番吃鯛魚燒,腦中便會浮現這段往事。

林斯健「便當教授 #BDPro」背景資料---親切 幽默 風趣 好笑!!!未來置頂文

姓名 : 林斯健 綽號 : 便當教授,#BDPro。  ( 因為搭高鐵南來北往愛吃台鐵便當 ) 學歷 : 國防大學法律研究所法學碩士 Email:u6207341@yahoo.com.tw 現任 : .國立空中大學講師、視訊課程分享人 .法院、區公所調解委員 .陸海空...